作者: yohowo (少林足球讚!!!) 看板: HSNU_907
標題: 長江行-江漢記事
時間: Fri Jul 20 02:01:19 2001

在漢陽江邊隔著薄薄的白窗簾 看月亮在天上對我圓著
對著長江 前頭是漢水口 剛剛去了晴川橋
橋畔的堤防滿滿的都是戲水消暑的群眾
不愧是中國三大火爐之一 這幾天都是四十度高溫
窗外對著我的是長江一橋
正所謂"星垂平野闊 月湧大江流"
當然對著我的不是平野 而是近幾年來成爆發戶般開發的武漢三鎮
是的 此時此刻 我在武漢

關上燈 一室漆黑 只有月光和橋上的燈光照進來
雖然身旁有一個不識風趣的胖子呼呼大睡
但我還是有種只有一個人的感覺
我喜歡一個人的夜晚 喜歡一個人的孤寂感 喜歡這樣的一個失眠夜

於是坐起身 想看看江心的月影 失望的是沒看到 也許可以出去走走
但我想觀光客孤身一人帶著幾百港幣和人民幣 還是算了
於是學著文人輕輕探了一口氣 算是沒遇到良辰美景吧 也只算自作多情罷了
想到蘇大鬍子的詞:"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此事古難全...."
還是無聊的打開身邊胖子的cd player
真是的 又是傷心的歌曲 傷心的情歌就是比開心的歌曲賺錢
莫非這世界上傷心的人比較多??
想到幾個朋友 好像她們一交的男朋友 身邊就死一堆人
那就算傷心的人比較多好了
但我現在不知是怎樣的心情 並不如何傷心
但如不傷心又好像沒有書生味
算了...無聊...不過是另一個失眠夜吧

為什麼說就算不傷心 也該有點憂鬱呢??
因為桌上擺了兩本書 一本是巴金的<家> 一本是南唐二主等9人詞集
第一次看巴金 才看了一半 就是那種大時代變遷 封建與現代的衝突與矛盾
從序文和後記看來 是有他自己的影子在
所以摟 算是本悲劇的書 但還是有著一點希望
這本書到真真證明了"文學是苦悶的產物"這句話

我在詩詞中向來獨好後主詞
雖然並沒有看很多 但都很美 美的有境界 淒苦的不濫情
雖不濫情 到有艷情 但終歸是他的命運使然
翻開第一首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 故國不堪回首明月中.........."

但我最喜歡的是<相見歡>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 理還亂 是離愁 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動筆的時間總是比聽芭樂歌的時間過的快
好像真該睡了 不過想到白天去那騷人墨客專屬的<黃鶴樓>
竟然看到電梯!!害我還很白濫的照了張像
原本感受到的文人氣息也在這完全不搭調的現代建築中蕩然無存了
也為此嘆了一口悵然之氣
不知這跟李大詩人望崔灝題詩而擱筆之嘆有沒有的比??

是照無眠阿
在起身看看江水 看看明月
只是在冷氣房裡 吹不到清風
好在室外氣溫高 風大概也是悶熱的 吹吹冷氣到還涼快些
那就看看旁邊鐵門關外的晃動樹影意思意思吧

初稿: 2001/7/10 0:11 AM 於江漢交界 漢陽晴川酒店9樓
再訂: 2001/7/19 1:48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