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ohowo (bee要打撞球歐) 站內: LcyK1
標題: 捷運狂想曲-1
時間: Tue Nov 5 22:08:27 2002

重考那一年,覺得捷運,很妙。

怎麼說勒?先閒扯一下。你們有聽過什麼叫做
"peer to peer"嗎?翻作中文,叫做「點對點傳輸」。
Nasper就是一個很有名又頗具爭議性的peer to peer軟體
,而台灣最多人用的是ezpeer,這樣講應該就有印象了吧。

我覺得,那時候與補習班的關係,正可以用
"peer to peer"來形容。我家是client端,補習班是
server端,那我就應該算是carrier,把自己掛載過去,然
後把data下載回來。中間經過很多其它的站,也許可以叫
做結點,但不知道能不能形容成什麼中繼器(Repeter)或橋
接器(Bridge)之類的。如果說看漂亮妹妹在各捷運站上
下,(或著文雅一點的說成看很多有趣或溫馨的小故事發生
在站與站之間),能算是振奮我的精神(對訊號放大及強化)
的話,這樣的比喻,應該也可以說的過去。

在我看來,捷運像一個蛹道,把我從這端傳到那端;到
了深夜,再把我從那端傳回來。曾經覺得,雖然從石牌站到
台北車站可以用十幾公里來計算,但感受到的真實空間,卻
怎麼也不能跟這段距離成比例。當然距離跟面積是不能比的
,只是我有印象的一切,就是從家裡到捷運站的那段,還有
站前南陽街的那一小塊。這兩地中間的那麼多,似乎只有視
覺,而沒有實體。

? 這樣的錯覺,常常發生在每天清晨在捷運上的二十幾分
鐘裡。每當那車門一關上,就可以開始幻想著坐在有著高級
動態平面螢幕的箱子裡:明德國中一幕、士林夜市一幕、中
山足球場一幕、圓山飯店一幕、基隆河一幕...接著鑽進了地
下,也就算是畫面全黑,什麼都沒有了;到了晚上則是一切倒著
播放,不過換作是畫面黑白的對比很大,有著點點燈火散在黑幕
中。一切既真實,卻也很虛幻,畢竟都是穿過平面的捷運車窗
,那些許的立體感也幾乎都被車內電燈的反光給推倒了。如果
你要跟我說那是攝影棚造出來的景,而我是
Trueman Show裡面的楚門,我大概也很難提出什麼證據否認,畢
竟我一不小心閃神的瞬間,也是這麼想的。?

這時候就會有個idea:交通越來越發達,人與人的越來
越近,是不是我們的地球真的縮小了?因為點與點之間的空
間似乎不存在了。其實這樣想還蠻不合邏輯的,因為點與點之間
本來就是用一條線來連結的,哪來的空間!但是我不這樣形容
又不知道該怎麼描述我的感覺,這大概是文字與邏輯之間
的衝突了吧!

所以說我那時候的存在空間只有在線的兩端,不在於線的上面
(怎麼說都不合數學邏輯)。

不過這又讓我想到以前在科幻電影裡用一張紙上的兩個
點來比喻的「超空間跳躍」:一張方形紙正反兩面中心點間
最短的距離,不是用筆從其中一面的中心畫到紙的邊緣,再
把紙翻過來話到另一個中心(這樣兩個線段的距離是邊長)
,而該是直接用筆把紙從中心刺破(這樣這樣兩點的距離是
零)。還另外一種比喻是說個點在紙的兩邊,它們最近的距
離不是將其連起來的直線,而是將紙直接點碰點的折起來。
這兩個想法到現在我來覺得很妙。

捷運的上下,也很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