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ohowo (何苦身陷...) 站內: yohowo
標題: 交大是個有趣的學校
時間: Mon Dec 9 16:47:40 2002

交大真有趣...
下學期要請張系國來建築所教建築...

張系國...
華文科幻界大老級人物...
不過他建立的科幻文學
在現今的閱讀環境下...不易大眾化
(講難聽一點就是閱讀者的口味在改變...庸俗化.商業化..娛樂化...)
他的文學作品也十分有名..
最有名的就是"棋王"這部小說

個人十分喜歡張系國..
把他的地位排在倪匡之上
(我也喜歡倪匡啦..但是他的作品良莠不齊..關於我對倪匡的評論..另文再敘)
他的作品文以載道..但是這不是很重要
他所建立的華文武俠式的架空世界..堪稱科幻界一絕..
(什麼是架空世界??請研究科幻文學...去看看魔戒小說
或是AD&D系列的小說和桌上遊戲..不然就去打打D2吧...)
城三部曲是我推薦的..
感覺其實有點像star trek一樣
像是在紀錄一些事情...像是在暗喻一些現實
但是故事沒有那麼戲劇般的強烈..
但算是值得拿來作文學研究的好作品

他是電機博士..在匹茲堡大學任教..

講到這裡...大家依定覺得很莫名奇妙...
但是這不是第一個..
還有另一個交大建築所的老師也有著相似的背景...葉李華
很年輕
台大電機系畢業..柏克萊大學物理博士...
翻譯過幾十本科普書籍還有科幻書籍
跑回台灣不務正業
專職提倡科幻..建立科科網(台灣科幻有待建立...所以一度倒站...)

為什麼我會注意這個...
因為我本身是個trekker..(影集startrek的愛好者)
當年在台大是星艦學院(研究STARTREK的社團...)
葉李華每次都會來插花..還有一個李嗣涔教授當指導老師
(李教授..IEEE Fellow..台大學務長..專職研究特異功能..為許多科學界人士之公敵)
所以我算是認識葉李華學長的...(他都以學長身分出現..當時還未任教交大)

蠻好玩的...
那天看到張系國對於要教建築的一些言論覺得十分有趣

http://ec.chinatimes.com.tw/scripts/chinatimes/iscstext.exe?DB=ChinaTimes&Function=ListDoc&From=1&Single=1


交大也很有趣阿...
找兩個唸電機又專搞科幻的的來教建築...
害我也很想去聽...哈哈..

結論是..
科幻很迷人..真的..只是我很久沒有研究什麼了...
還有唸電機的很多人不太安分..
像是什麼陳之藩還有李家同and張系國..
都跑去當作家...

不過唸電的東西唸到現在..
真的覺得物理這邊跟生活有很多對照...
很哲學也很虛幻...

我很久以前之前去清大考轉學考的時候
就用自己唸過一點粗淺的量子力學(科普書看來的)來解釋一篇莊子的古文
也曾經在對自己19遂作思考的文章
胡亂引用大一物理中的熱力學來做文章...

唸科學的人...要是去寫東西..那還真有趣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