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ohowo (純屬巧合) 看板: drama
標題: 關於劇本原創性問題
時間: Sat Dec 14 04:36:29 2002



關於校長杯劇本是否該原創,
剛剛在跟我同學討論這個問題
原來電工真的有不少對戲劇有興趣也有獨立意見的人...哈哈

----------------------------------

/這次的校長杯

這次校長杯似乎原創劇本的比例十分之高,
我是沒有特別注意啦,但似乎是如此。

/劇本與戲劇

對於一個半小時大學非本科生的戲劇比賽,
我覺得導演的重要性勝於劇本。
同樣一個劇本,可以演出南轅北轍的東西。
要怎麼樣在半小時把一個主義或精神或感覺用整個團隊呈現出來,
就是考驗戲劇製作的功力。
畢竟半小時要呈現一齣戲劇,是很困難的,
一般實驗性的戲劇長度大多為70分鐘到90分鐘(個人經驗.請指教)。

/原創 VS 非原創

一個原創的劇本在這樣的戲劇比賽為前提下,是很危險的。
如果為了生一齣原生的劇本卻弄得浮濫沒張力,
那導演真的很辛苦。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

劇作是生命(經驗)的拼貼,加以幻想來連接,
20歲上下的你我,真的有那種深度嗎?
如果你又嚴肅以對,想加進很多人生哲理,
是不是就會出現"20歲的人想裝40歲人"的口氣?
然後劇情的不連貫.矛盾或不知所云的情形就會伴隨發生。

/原生作品貼近還是學生的你我

這次電信的導演(我泳隊的隊友)上台講的話認我印象深刻,
他說他想表現的是高中生的那段生活和想法,
而電信的作品真的是這樣,
寫實主義般的拼貼出生活的片段,
用各種合理的元素堆進一個你我可以理解的世界來刺激生物的反應。
這樣的精神是我絕對欣賞的,立意很棒,
是我這次喜歡的三個劇本之一,
雖然我還是不喜歡電信的戲(蔡博文sorry啦~~)。

這樣的原創劇本,貼近劇作者與觀眾該有的程度,
讓導演.演員與觀眾都能輕易進入。

另一個令我激賞的是資工系的劇本

/年輕人的幻想

資工的精裝大戲(每年都這樣自稱),
乍看之下,
只有一句"真他媽的...用營隊劇來比賽...",
心中瞬間想看看你們到底想怎樣。
但是隨著時間過去,發現其精致度絕對一流,
舞監的嚴密監控也讓人留下印象。
最重要的是,資工是進來人最多,道具最複雜的一隊,
但是卻是進出場還有上下道具最快速的一隊。(不跟電信只有一張桌子來比)
真是嚇到我了。
sorry..岔提了。

我想說的是,資工的細膩度還有團隊的用心是無能出其右的,
至少我在舞台上感覺是如此。
而且他們抓到就是我們這年代打電動的那些感覺,
雖然不能免俗的加了一些俗套的感情成分,
但是真的掌握到線上遊戲給人的那種touch,
至少對我而言是的,
尤其是GM與樹人,讓我不自主的想到軒網裡面的大宇保全。

是的,資工在劇本上還有導演上的成功,
在我眼中,就是他們活在一個你我熟知的領域中,
至於對那些不打電動的(評審 included),
也可當作一個奇幻小品來欣賞而不會有莫名其妙的感覺。

雖然感覺像是營隊劇形式,
但要論作有內含的戲劇在加上其他,
資工的第一名,當之無愧,實至名歸。
(雖然我一個資工團隊的相關幹部都不認識)

/失敗的原創劇本可怕之處

但是在這次我感覺到,
很多人想要原創劇本,
結果故事莫名其妙的走完我都還不知所云,
要真的經過思考之後,
才"勉強"可以硬附會一些思想上去,
就像在想申論題一樣。

/真的要原創嗎?

其實我是不會太支持原創的,
正如前面所講,
要在半小時內建立一個架構實在不容易,
幾乎沒有鋪陳醞釀的空間。

就像我對電信的感覺,
那樣的劇本立意良好,
拿來寫成寫實主義小說,
也許可以得個某某文學獎之類的,
但是拿來演戲,我看來節奏出了很多問題,
感覺起來氣氛高低分部不均勻,張力不足。
所幸演員有實力,整體還是得到了評審的好感,
畢竟演員做什麼像什麼,學生就演學生。

又岔題了。

原創的劇本會給導演太大的責任,
畢竟大家的成熟度還只是個大學生,
在結構節奏還有軟硬上不見的都能掌握的很明確。

也許很多人或覺得一定要作原創劇本,
覺得用別人的東西就是沒實力。
但是我要說的是,不能好好表現出東西來,
才叫沒實力。

同樣的東西,到你手上能不能有新意,
能不能發光發亮給人不自覺點頭的在賞,
那才是真正考驗實力。

劇本是誰寫的,對一個半小時的戲劇比賽,
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不要陷入原創劇本的迷思中(單就校長杯而言)。

/我覺得最穩當的劇本

拿現成有規劃有次序有節奏的劇本來改,
會是輕鬆又能發揮的方法。
一個劇情有了重心,
然後加進自己能引起觀眾評審共鳴的元素,
導演會很輕鬆,也更能帶動演員。

唸工程的都知道,
發明是將現有的成品作改良,
站在別人的基礎上,有自己的新意,會成功的比較簡單。

/當然

以上是個人意見,
不代表戲劇社立場,
而且這次前兩名好像也都是原創劇本...@@

只是我剛剛跟同學丟水球所想到的一些感想。


-----------------------------------

希望上這個版的各位大大多多指教

很多社上的學長解不認識我

我就是那個上學期期末公演裡面演小黃的那個學弟

今天跟著A彭大大當舞監

在那邊計時拉幕管控進出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