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ohowo (電工40週年特刊徵才) 站內: yohowo
標題: 不知足的不滿
時間: Tue Oct 7 02:39:13 2003

從我暑假結束前的一個下午打電話給我弟
然後在電話裡聽到公雞蹄叫不止的那一刻開始..
我承認..我很羨幕他..

我唸交大電子..台灣主流中的主流..不是第一也是第二..
我弟唸台大畜產..一個冷門科系..當然畢竟是台大的科系..是不會失業啦..

從我弟上榜的那一刻開始..
我媽的反應就很奇怪..
一下安慰自己說不錯..
一下又一直叫我弟轉系..
畢竟現實上你很難去覺得這樣的科系很有大搞頭..
何況我爸媽的那種高學歷的眼界..

但是上禮拜我媽變了..
原來那是個用心經營的系..
全系不過200個人上下吧..
走的是溫馨小家庭路線

他們是一屆一個導師..(全系也才15個老師不到吧)
一屆3.40個人..
但是導聚是一對一的
也就是說導師要花40幾個中午才能搞定
我弟就這樣跟老師聊了2個多小時
他才進去兩個禮拜..

從新生手冊開始你就能感受到他們的誠意..
真的..那叫做誠意..
那是想盡辦法要你的全家人去認同你唸這個科系的誠意..

我們家本來只有我覺得不錯
畢竟我爸媽那種眼界是不可能對這樣的科系看上眼的
而我是唸了幾年所謂的熱門科系..
確深深感覺有能力的人不論到哪裡他都能生存..
熱門科系的光環..
當然能給你基本的保障..
但有時候..我覺得很空虛..

而這一個月下來..
我那個固執的媽媽竟然改變了..
他覺得..那個系真的對學生用心..

下禮拜六..
他們要邀請所有的新生家人到他們系館參觀..
喝牛奶羊奶..吃乳酪..牛奶冰琪泠
我弟說有他們的系館很大(外觀看來是很大..)
裡面有座大牧場..雞鴨羊豬各有100多頭..牛也有幾十頭..
一條豬大概跟一個人一樣長
牛很可愛..可以去拍拍它跟它玩..
公雞每天都在蹄叫..就像我那天在電話裡聽到的一樣...
假日的時候..
總有爸爸帶著小朋友..到這都市中的一小塊地方來摸摸大大小小的動物..

我想我弟很快樂..

想到這裡我真的很空虛..

每天拔差電路板..
講來能走的路只有越來越大的挑戰..
很有機會得到名跟利...
可以大方的秀出學生證..
然後在大多數的場合都可以得到別人的認同..
and then...
很累的過生活...
很爽的得到成就感跟認同..

不知怎說...
就是有時候一覺醒來的時候會覺得很虛幻...

我爸媽沒來過交大..
也沒去參觀過台大機械的系館..
雖然他們覺得沒來過交大好像沒盡到父母的責任
我一點也不以為意..
因為我覺得那是我的事..他們參與不了....

可是我媽跟我阿姨姨丈下禮拜要去我弟的系館參觀..
我想那種地方誰去了都會覺得很快樂..
就算是我也很想去摸摸牛阿羊阿的..

交大電子是有他的光環..
而且就是那樣的評價..
也沒什麼好在去提升的..
反正夠高了..
對社會的貢獻也夠講的出名堂了..

只是..怎說..唸工程好像跟人性無關..
是社會的認同..是很外在的..

曾寫過一篇文章一直覺的我努力的是在追求社會的價值觀
3年多以前了吧..
雖然一直有這種感覺
但是這次我弟出乎意料的跑去這樣的科系..
反而又再給了我一個空間去回想反芻..

我覺得我現在是拿很痛苦的唸書去換很爽的成就感...
投資多..報酬多..講實話風險不太高..
這樣當然是很多人羨慕的..

但是我的大學四年是在非軟性的壓力下過完的
我弟呢??我不知道..

很無聊的想法吧..
很不知足的想法吧...
堂堂熱門科系學生吃飽沒事撐著去想這種事情
根本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而且我的大學生活根本就不算不如意..(應該是說過的還不錯..)

但是...我真的不能忘懷兩個月前在電話裡聽到的雞鳴..
讓我覺得可愛到好笑的講不下電話
但斷線的一瞬間..
一股不知道算不算是悲哀還是空虛的惆悵...
讓我不太能釋懷..

社會的價值觀阿..
讓我可以大聲的跟我的親戚長輩說我以後要怎樣怎樣..
然後得到許多贊許的眼光與鼓勵..
而我弟總是或多或少有一點被質疑的語氣..
不過他很有自信..(當然我也很有自信..)
說實在..我羨慕他...
從小到大各方面都比他優秀的我..
算是第一次真的很羨慕他..

我已經不知道我在胡言亂語什麼了..
睡覺..
明天起床後..
還是要乖乖的繼續想辦法出國唸個ee碩士之類的鬼的

一對兄弟..兩個世界..
我覺得自己很虛幻..

還有..
我總是那種隨便都能認同自己的人..
要讓我質疑自己..真的很難
--
[1;37m□ 本文章由 [33myohowo[37m 在 [32m03/10/07 2:43:20 [37m 修改[m
[1;37m□ 本文章由 [33myohowo[37m 在 [32m03/10/07 2:45:03 [37m 修改[m
→ [36merror [31m推[m:我想要的未來是,先得到社會的認同 03/10/07
→ [36merror [31m推[m:接下來便是追求自己的認同 03/10/07
→ [36mtsenghtj [31m推[m:推好文..... :) 03/10/07
→ [36mapu [31m推[m:Life will find its way... 03/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