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ohowo (他不會跳!!) 站內: yohowo
標題: 魯冰花
時間: 2005/05/31 Tue 17:28:25

魯冰花
小時後的電影
前兩天在浩然發現是鍾肇政的小說
基於對作者作品的欣賞
所以就借來看了

我想...農村..鄉下貧窮農戶的尋常故事
始終是我最喜歡的類型之一
台灣本土文學很多這類小說真的都很棒

這類的故事
也許沒有很英雄式的刻畫
沒有很強烈的曲折劇情
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都只是那個年代尋常小人物的縮影
他的死活大概無礙於也無助於整個國家機器的運作
不過只是最尋常人的生活瑣碎

窮苦人家..沒錢..小孩病死...
在那個年代大概很尋常...
(我媽的兩個姐姐還有我爸最大的妹妹都是這樣在十幾歲時因為沒錢而病死的)
而且因為每一個腳色都很平凡...
有很多軟弱..有很多那個年代的社會顧忌
他們的所作所為相較於這個年代聳動的電影與商業小說
以及競爭激烈講求自信與效率的工商業社會
其實很難讓我感動落淚...也很難讓我憤慨不平

但是那樣的平淡與平凡
真的像是一粒小石子投入水面
因為石頭太小....幾乎連撲通一聲都聽不到..
更遑論能不能濺起什麼水花...
但是那一圈一圈的漣漪在夏日無風的午後
蕩呀蕩的一圈一圈越來越大...大到整個湖面..
然後消失

那種很平淡的感覺在這個講究刺激的社會裡已經越來越沒有了
連東森新聞都比這個刺激-.-
可是我不知怎地每次讀到日據時代到民國時期的農業社會的台灣鄉土小說
心中就有一種不可自己的搖晃
晃呀晃的...比什麼感官的震憾與刺激都還要有感覺

台灣文學真的是近代華語文學裡不可多得的好物
相較於香港的商業氣息...大陸的共產政治干預
近代台灣文學在我心中真的是一枝獨秀...值得吟哦在三
只能用"好舒服"三個字來形容..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