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入門>期中報告   9011011電工系 李逸群
◆劇名:烏扥邦 Ltd.  ◆劇團:創作社
◆劇本:紀蔚然  ◆演出時間及地點:2001/12/9 晚上7點30分 台北中信新舞台
/舞台設計與其象徵意義/
場景為一個主舞臺上包含一個子舞台鑲嵌於一個閣樓中,子舞台與主舞臺是兩個
空間。在整場戲中,五位表演者就算是這個場景沒有戲份,也一直待在台上;可
能在旁邊的背景版邊,也可能被裝入子舞臺中當作背景。在子舞臺中的演員純粹
以背景的方式表演,做出一些無意識而正在從事廣告工作的動作。
舞台的背景在下半場逐一被拆散,直到故事末了,整個舞臺已經完全變了樣,甚
至是完全以木架面背對著觀眾,還故意將後台的警急出口照明燈露出來。因為故
事到了最後,確實是描寫這個以「理想」凝聚在一起的「烏扥邦 Ltd.」,理想不
足以支撐現實,使得所有的關係開始崩解,間隙被放大,而不惜撕破臉攻擊,甚
至挑撥離間的醜態。
/劇本表現/
  這是我看<創作社>的第三部作品,同樣都是表現現代主義與寫實主義,而這部
戲更表現了自然主義中那種描繪生活切片;自然主義的作品不需要有一個完整的
情節乃至於故事結尾,要表現的是人在對應於現實的壓迫之下會做出的反應。
「烏扥邦 Ltd.」著重於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衝突,並直接撞擊到台灣認同這個話題
上,用「鄉愁」這個議題,將極端、務實、或是蠻不在乎的態度碰在一起,產生
衝突與表現現代的現實社會中那些混亂的鏡頭。
/演出方式與內容、對我的影響/
<創作社>的演出,往往大量運用現代詞彙以及無意識的肢體動作,甚至大膽運
用許多髒話或性暗示的字眼加上動作表現現實中你、我、他心裡的不安及不情
願。演員常常在舞臺中以不同的幾何排列搭配著相關或不相關的對話,或是用一
些具有象徵意義的肢體語言與看似與劇情無關的的佈景道具,產生一些具有舞臺
效果的動作,搭配上光影及十分現代的配樂,讓舞臺產生充實感,思乎在意味著
某種議題。當然很多是我看不出來的,卻讓我有著一種介於現實及魔幻之間的感
覺,好像一切都有可能發生在我大學畢業後必須進入的社會之中,充滿著那麼多
不單純、有瑕疵的美好,以及令人留戀的殘缺。
因為這樣,所以我蠻喜歡看他們的演出,也蒐藏他們的劇本:既寫實,也魔幻。
讓我對真實社會的思考(或甚至幻想?)產生衝擊,並且想更深入的觀察人跟人
之間、以及人跟現實環境之間的互動還有互相擠壓會造成什麼樣的狀態和發展。
/關於烏扥邦、關於戲劇/
烏扥邦是一個在心中虛擬的、至善的終極原形,是哈利波特裡面「意若思鏡」中
所幻想或下意識自我預知的美好未來。而舞台劇可以濃縮真實社會,將你我每天
曾經或即將面對的真實給扁平化,當然可以將它虛擬完美化來滿足某些幻想,但
我更希望的是透過這些反映真實的片段,在短短一、兩個小時中能不斷給我思考
性的刺激。
其實不論是演出舞台劇或是寫劇本,都一直是我心中一個渴望,礙於現實,蠻難
實現的,於是看舞台劇變成我生活的一個重心,我總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站在舞
台上,面對著一票觀眾,演出那一段一段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