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不傳奇:本土博士的美國名校教授之路
----專訪UCLA張懋中教授

採訪撰稿:韋凱方、李逸群

「……這對後來的人也算是滿好的啟發,我想做人不要看輕自己,做為一個台灣的土博士,也可以有機會發揮所長,只要肯努力,還是能夠得到人家的認同!」

/台、清、交三棲的國家博士

初次見到張懋中教授,似乎感受不到印象中那種名校大牌教授的架子,取而代之的是平易近人的笑容,與幽默風趣的談吐,讓我們感受到十足的親和力。

張懋中教授1972年於台大物理系畢業時,並沒有想要馬上升學,而是與現任SST(Silicon Storage Tech.)總裁葉炳輝先生合開做電源供應器的公司。由於當年市場上需求並不大,最後以虧損坐收,但也算第一次有了職場與創業的經驗。之後,適逢1970年代美國經濟蕭條,許多美國的年輕博士回流到台灣,而在這波潮流中,其中一位留美博士是他大學同學的哥哥,在清華大學成立了材料科學研究所,於是張教授便進入該研究所攻讀碩士。

1974年於碩士班畢業之初,張懋中教授面臨了要先當兵然後就業或出國,還是繼續留在國內深造的抉擇。就在此時,陳茂傑教授正要從清大材料回來本系來任教,深受賞識的張教授就在他的鼓勵下,申請交大電子研究所的博士班。提起那時面試的情況,教授記憶猶新的說:「當時出席的教授有二十多位,有郭南宏、鄭以禎、祁甡等等名教授,連數學跟智力測驗考題我都還記得。」雖然只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去面試,但張教授果然還是以榜首之姿進入了所上的博士班。

之後張教授就跟著陳茂傑教授做微波方面的研究,三年就完成了論文,並趁著等待期刊發表這段時間入伍服役,直到1979年獲得了博士學位。當時台灣的博士學位仍屬於「國家博士」制度,必須要先通過國內學校的考選,再經過教育部的口試才能夠被評選為博士。這樣的評選適用於各領域,我國第一位博士張俊彥教授在1970年通過博士學位考試,而張懋中教授是第十二位,十年間各領域的博士只有十二位,可見這個國家級博士有多麼難能可貴了!

/美國路之始

獲得博士學位後,在陳茂傑教授的建議下,申請到美國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有關太陽能電池的博士後研究,由於當時美國正面臨能源危機,因此卡特總統大力支持替代能源的研究。談到這段經歷,教授打趣的回憶當時心中的忐忑不安:「親戚朋友都說:『你這種博士,人家美國會承認嗎?』我也不清楚,就帶著寫滿漢字的中華民國國家博士的證書到UCLA,人事室的小姐只說了一句:『Oh!Very good!』就蓋了章。」現在回想是件趣事,當時卻帶給教授一些啟示:就像美國的法律系統,先視同每個人都是好人,直到做壞事才把你當成壞人;而我們的系統剛好相反,先預設大家都是壞人的立場,然後再自己用行為來證明自己是好人。而之前自己的不安過了這關,只待來日的考驗了。

原本打算在兩年研究之後就回台教書,但是竟在第二年,就遇到了美國的政權轉移與政策的大幅改變,於是計畫就這樣被終止了。在沒有任何成果之下,一方面認為回國的時機太早,而且既然出來了,總想有點成果再回去。但卻在校內的求職中心因沒有綠卡而遭拒。正當不知該如何是好時,後方傳來一句「I will interview him!」從此改變了教授的一生。這個人來自MACOM(Microwave Associate),所做的領域與張教授在博士班所作的微波有關,就這樣子教授獲得了一個新工作,果然人生是有許多因緣際會的!

至於為何就這樣定居下來,教授說到美國賦稅是很重的,大家都有買房子抵稅的習慣。有了房子與工作,似乎也就這樣順理成章的定居了下來。

/正港台灣土博士在UCLA

接下來的兩年,教授配合美國國防對主動天線的需要投入了高功率微波電晶體的研究,然而在完成之後,事情卻起了一些變化。當時矽晶已經到達GHz等級,在微影技術不夠發達的情況下,似乎到了極限,而教授注意到砷化鎵的電子移動率約為矽的五倍,在一種年輕人拓展自我的期許之下,自然有意向矽以外的新材料來挑戰,畢竟繼續這樣按部就班的改良已經行之有年的矽材料,如同蕭規曹隨般,讓教授有志難伸,但MACOM卻無意在這方面有所投入。

正當陷入去留的長考時,張教授聯絡到當時正在洛克威爾的科學中心擔任研究員的大學學長李建平教授(現任本系教授)。經過李教授的引薦,張教授也成為那兒的一員,而且一待就是十五年(1983-1997)。當時主要研究的是與通信相關的領域,在速度考量下使用了砷化鎵來做研究。這十五年間,教授也從研究員做到部門經理、實驗室主任。

教授謙虛的說:「那個時候,一方面年紀輕充滿幹勁,另一方面砷化鎵也算是新的材料,paper發表比較容易,所以平均一年可以發表十篇paper,十年下來也累積了約百篇的paper,也可以說是建立了一點小名聲。」因此,從93年起,學術界也開始有意延攬張教授,這之中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當時有一個常春藤的盟校,原本以為他是康乃爾大學畢業,(因為當時做微波方面的研究以康乃爾最著名),得知不是後又問他是不是MIT畢業的,教授說:「我是MIT啊,Made In Taiwan!」沒想到所謂的「出身」讓該校陷入了為難,因為那裡從來沒有一個是老師是畢業於連聽都沒聽過的台灣,但基於對張懋中教授的高度興趣下,出了個餿主意,建議他先讓別的學校聘請他,然後該校再來挖角。這樣的要求教授當然不會接受,他還以幽默的口吻說:「他居然鄙視我中華民國的學位!」在這有趣的小插曲中,也讓我們感受到教授對自己出身的強烈認同感。

在這段時間,教授也因在高速電子元件線路和電路方面,首先做出GHz等級的divide跟A/D轉換器的緣故,獲選為IEEE Fellow。並成為co-editor of the 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n Devices,以及guest editor for the 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 and for the Journal of High Speed Electronics and Systems(註一)。

1997年,UCLA電機系主任主動聯絡老師,希望聘任他到UCLA教書。關於「出身」的問題,倒是沒有受到太多的阻撓。但是究竟要以什麼樣的身分受聘呢? UCLA的教授是有分級的,助理教授分四級,副教授分兩級,教授則分為八級;但是要升到第六級的教授必須由來自世界各地的教授評選。就年紀與學術貢獻來說,張教授是有第六級的資格,然而這將會是十分麻煩的程序,但是有了之前的經驗,教授也很不客氣的出了個難題:「那麼聘我當第六級的教授吧!」 畢竟那時在業界的地位已經很穩定了。沒想到院長很有心的與系主任請了四位美國、兩位歐洲以及一位日本的教授寫推薦信,再請校長來主持評審會,並請了物理系、數學系、工學院、英文系與醫學院的教授來進行了六個月的評審,而最後竟通過了。

通過了審查,也陷入了掙扎:「究竟是要繼續待在各方面資源都充足的產業界,還是到學校去重新開始,重起爐灶?」他想起親戚朋友們的話:「你這個土博士,有人要相信嗎?」又回憶起當初離開UCLA的時候教授說過的話:「Frank,你很聰明,可惜你沒有在美國受過教育,也許你能夠把任何工作的做的很好,但你不太可能在美國的學校教書。」因此毅然走入了學術界。

/池子越大,魚就越大

「這個經驗對後來的人也算是滿好的啟發,我想做人不要看輕自己,做為一個台灣的土博士,也可以有機會發揮所長,只要肯努力,還是能夠得到人家的認同!人家看重的在於你能夠做什麼。美國在聘任教授的時候,首先問的是『Who is the best?』從來不在意你的地域、你的人種。不管你是男的、女的、白的、黑的,最重要的是誰最合適坐這個位子,我想這個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美國之所以能在開國至今兩百年後成為一等的國家,也是在於『有容乃大』。池子越大,可以選擇的魚就越多。美國大學為什麼辦的好?因為他們把教授的池子做得很大,來自於全世界,他們學生的池子也來自於全世界。很多人問我要怎樣把台灣的大學建立成一流的世界級大學?我告訴他這很容易,只有三件事情:你的教授是哪裡來的呢?你的學生是從哪裡來的呢?你用在教育上面的經費多不多?你的池子有多大,你的魚就能夠養的多大,這也是我在美國所體悟到的。不過話說回來,還是得飲水思源,感謝母校的栽培,才讓我能在美國可以闖下這樣的一點成就!」張教授語重心長的說道。

/走過四方,不忘故里

張懋中教授此次回國,算是比較非正式的拜訪交大、工研院等研究中心,將於三月的時候再度與UCLA工學院院長到正式來訪交大,屆時將合作研究混合訊號的IC設計,並藉此讓兩校間互動交流能夠更頻繁。談到台灣的學生,跟美國的學生比起來,雖然肯做,但思路比較零碎,表達能力也較差,提到「do right things」跟「do things right」更是一大差異,台灣學生似乎較安於「do things right」而不願試著向「do right things」來挑戰。也因此,教授希望有機會,大家應該出國留學,培養自己的世界觀,他認為台灣只能面向世界,不能把頭埋在沙中,讓自己成為一個世界人對台灣絕對有好處,相信這也是教授致力推動UCLA與台灣交流的期許。(註二)

註一
有關於張教授的生平請參閱UCLA的網站與教授實驗室網站
http://www.ee.ucla.edu/~hsel/
http://www.ee.ucla.edu/faculty/bios/mfchang.htm

註二
張教授建議有志出國攻讀博士的同學,其實可以先在國內拿到碩士學位。首先,碩士已經具備基礎的研究能力,會比較受國外大學歡迎,而且台灣的訓練很不錯,碩士也都有了寫論文的經驗。再者,年紀成熟一點,再到國外那樣全然陌生的環境,總是比較容易克服一些生活上的挫折。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fellowship,尤其是一些大學像Standford、Michigan、Berkeley等,想直攻博士的話,GPA沒有4.0或3.9真的很難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