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紀四十 一切從意外開始

編者序
「本系自在台復校以來,于民國53年(1964)創立。本刊將於民國93年(2004)出刊,恰逢跨世紀建系40週年,故以系刊與特刊雙重名義發行,為本系的四十年寫下一歷史性的註腳。」--《電工四十年紀念特刊企劃書》

真要我說,我會說您手上的這本,是個意外。

要說到「紙本」的系刊,大概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吧,畢竟身為一個科技人,是被預期要擁抱網路的,於是「電工泡泡」在這幾年始終扮演著線上系刊的重要角色。至於今天又怎麼會回歸紙本了呢?說穿了,只是在洗澡時的靈機一動:想要在這網路拼貼文字當道的年代,重新找回我們理工學生對文學的熱情,並能由雜而廣博的報導中,多面相的呈現當今電工風貌,同時期望藉著對教授與學長姐的採訪,建立起一個不同世代間的溝通管道,進而延續電工系一貫的優良文化與傳統。就這樣的,企劃了定案、當上了總編輯,其實都不在意料之中。接著意外的得知崔秉鉞、陳巍仁兩位老師是曾經都是系刊的編輯,也因而承接了不少經驗;然而最戲劇性的意外,是崔老師的大發現:「今年是電工系四十週年耶!」於是原本半玩票性質的我們,一躍成為了電工四十紀念特刊的編輯群!

然而「電工四十」本身算不算個意外?

從採訪的學長們口中,似乎可以說交大當年首先創立電子所,是前瞻的眼界使然;但當初誰知道幾十年後的今天,電子業會成為潮流中的主流?所以要說這是個意外,似乎不為過。不過要是回頭看看我們這些年的腳印,您就會發現電工系能有今天,並不是什麼歷史的偶然或必然,而是由太多老師與學長姐一點一滴所堆砌出來的。所以我說,今天我們何其幸運的身為電工人,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擠身於金字塔的頂端;卻又必須何等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地面對更競爭的未來,以壯大我們這一席之地。

最後還是要感謝那麼多老師與學長姐的幫忙,也感謝我們廣大編輯群的同心協力,這厚厚的一本才能如期呈現在您面前。而當您沿著這四十年的足跡,一頁一頁的翻閱下去,您就會跟我一樣,相信「亞洲第一,世界一流。」終將成為「交大電子」這四個大字的副標題!

總編輯 94級 李逸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