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僅半年的留美感想,請笑納。

電工94級 李逸群

[這只是個半年的美國經驗談!]

  鄉愁啊鄉愁!懷念台灣的夜市,懷念交大的二餐,二餐真的很好吃,論質論量論
價錢都狂贏美國一堆餐廳,大家要珍惜啊!言歸正傳,好久不見了各位。說實在,我
才來半年,對美國能了解多少?只感覺這個世界真是還有好多東西可以見識可以學習
的啊。出國前跟大家一樣,在台灣道聽塗說了很多美國是怎樣怎樣的一個地方,到了
這裡才發現事情不見得盡如傳聞,還有更多是必須親身體驗的。也許真的得多待個幾
年,才真有資格跟大家分享所謂的「美國經驗」。先為在這裡自己為是的賣弄留個餘地,
請笑納,還望不吝賜教。
  
[立志讀名校?]

  交大是名校,我們既然唸過名校了,似乎以後就只能挑名校唸了。很多想出國的
學弟妹一定會好奇我的背景,到底要有什麼樣的成績才申請到所謂的「名校」?出國
唸書大學成績要很好嗎?呵呵,那我想我的例子應該可以給大家不少信心。傳聞中我
就是個成績不怎麼樣的學生,推甄系統組剛好差一名沒有備取上,排名約系上一半;
大三大四忙著編四十年系刊、微電子營跟準備留學考試,所以沒有專題成果;考試成
績大概也只能算中等,托福的成績剛剛好過門檻(253),GRE考到第二次總分也沒超過
一千三。這樣的帳面成績怎麼看都不突出,竟然還癡心妄想出國唸名校?結果申請了
十二所倒還錄取四間,最後在賓州大學與康乃爾大學之間選擇了康乃爾的電機所碩士
班。怎麼樣,對出國產生信心了嗎?我可以,相信大部分的電工人也可以。
  
  不過我也不是沒有優勢的,我的課外活動很豐富,而剛好這兩間學校的工程學位
都希望學生在本科領域之外,也有企業運作方面的知識,鼓勵學生修商學院的課並計
入畢業學分,是以訓練業界人才而非學術研究為導向的學位,對課外活動或領導力[1]
的重視相對比較高,所以我才有機會錄取。另一個優勢是後來才知道的,那就是「交
大電工」這個招牌。台灣有名有歷史的電機電子系就那幾個,而美國學校收各國國際
學生有一定的配額,於是哪裡畢業據說就很有差別了[2]。講的白話一點,我似乎要感
謝我的強者同學們大都留在國內,所以沒有人跟我搶名額呢!其實申請這種事情真是
蠻運氣的,你永遠不知道今年學校的標準會著重在哪裡,常常會發生被排名前面的學
校率取,卻被後面的學校拒絕這類事情。如果你像我一樣沒有亮眼的成績,就多申請
一些,多找出自己的優勢來選學校,機會是一定有的[3]。
  
[美國大學生的態度:積極與自我表現]

  大家一定很想知道美國的學生到底有沒有比較強?強多少?我想「實力」這兩個
字要比較太含糊太具爭議性,就從態度說起好了。台灣的電機教育資源雖然並不輸給
美國,但是美國的教育制度對學生的影響,確實是值得台灣借鏡的。在我的觀察裡,
這裡的就業環境競爭很激烈,名校的光環不若台灣顯著,一切實力至上,學歷只是參
考,想找工作往往要一關一關的面試,被各種技術性問題所考驗。業界在找人很重視
在求學過程中是不是有實務經驗。所以許多大學生都有暑假實習,或甚至花大三的一
學期加一個暑假的時間到企業上班(稱之為co-op),學校也鼓勵這樣的經驗,會主動跟
企業合作幫助學生找實習機會(我竟是少數沒有工作經驗的研究生!)。由於實習名額
有限所以競爭激烈,他們在大一大二就必須努力了解就業市場,而且從準備履歷表與
面試的過程中,變的積極有野心,努力學習表現自己,從刁鑽的面試過程中確定自己
的方向。這樣的現實壓力從大二正式開始,走在校園常常可以看到很多大學生西裝筆
挺,就知道今天又有公司要來學校面試了。身處這樣的風氣之下,加上美國人愛表現
的性格,平常就要對所學嚴陣以待,讀完四年大學真的是很大的磨練。
  
  這一點台灣相對起來就太安逸了,總想著我們是名校出身,畢業不愁沒工作,頂
多就是用功唸書,等著推甄上研究所;台灣的大學教育也容許「大學混三年,大四在
用功考上研究所就好了」的態度,所以相對在積極與野心的程度上不若美國大學生。
而自我表達與溝通的能力更是各憑天份,反正我們是工程師嘛,何必那麼在意嘴上功
夫呢?所以我有建議系上可以改進這點,憑著交大在產界的優勢,幫助與鼓勵學生爭
取實習的機會,同時可以算學分。當然現在台灣的企業實習多屬於打雜的性質,確實
有點浪費時間,但這就仰賴學校跟業界的合作,訂定實習的內容,讓學生早一點藉由
接觸社會而變的積極而且懂得表現自我與人際溝通。
  
  此外,我們常常聽說美國高中生的數學很差,大一個數理程度不能跟我們比。直
到接觸這裡的大學生之後,才發現是天大的誤解。要申請像康乃爾這類大學的工學院,
高中就必須把相當於台灣的大一個物理跟微積分念完,考過Advanced placement(AP)
才行。別懷疑,畢竟美國人多學校多,挑出少數的人在高中唸完大一程度的基礎課程
並不誇張。我看過他們高中考AP用的物理課本正是交大用的(作者Raymond A. Serway)
或是台大用的(作者David Halliday),絕對不像我們被灌輸的印像中,說美國高中生四
則運算還要用計算機來的那樣笨。總體說來,這裡的入學有相當的難度,入學門檻就
已經比台灣的聯考要難,而要生存下來不只是要會唸書,更要能在爭取實習機會中表
現自己,無怪乎康乃爾有著全美大學最高的自殺率,但又不得不承認這樣的競爭下才
會有著更整齊的平均水準,而不是像台灣的教育下強的強,混的大四再拼起來就好。
  
[大型資本主義經濟體支持下的學術界]

  康乃爾大學在工程與應用科學領域是長春藤盟校(Ivy League)的第一把交椅,到了
這裡,給我最大的感想就是經費跟企業贊助很多。美國是一個有著很多大型企業的國
家,可以撐起各方面的產業,也容許對高風險高失敗率的產業做比較長遠的投資,對
學校的贊助更是不手軟。比方說今年一月,微軟的比爾‧蓋茲就捐了兩千五百萬美金
給康乃爾。這樣的大手筆在亞洲國家是很少見的,大多的亞洲名校都仰賴政府。而這
裡隨處可見校友捐款的紀念牌,掛在教室門口,吊在系館柱子,甚至連圍牆都不放過。
  
  康乃爾的工學院有許多大學生與研究生自組的研究競賽團隊,像是自走機器人、
蛇行機器人等機器人團隊,以及無人潛水艇、遙控飛機、賽車等交通工具團隊,甚至
明年還要從NASA發射康乃爾研發的人造衛星。美國每年有很多這類的科技競賽在進
行,像我們在潛水艇比賽就屢獲佳績,而人造衛星計畫也是NASA跟國防部支持的競
賽。這些都是學生自治的團體,系上的老師只是去評斷他們能不能夠拿到學分。如此
給學生自由發揮、勇於作夢,能夠完成一些奇奇怪怪想法與創意的教育環境,最需要
的就是企業贊助經費。美國的大企業可以負擔起大手筆的贊助,而且不見得要求直接
的回報(上次聽到一個數字,真覺得這裡的學生贊助真好拉。這還是給學生團隊,而不
是跟教授作研究合作,可想見跟教授的研究合作又更大手筆了)這樣的教育資源才有辦
法訓練出勇敢去創新突破的人才,因為學生是最不受現實所困的,給學生足夠的資源
與自主發揮的空間,才能刺激創意,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美國無論是產業或是學術總是
能走在前端的原因。
  
  相比之下,台灣學生的聰明才智與努力雖然不下於美國學生,但是教育資源相對
較低,容許學生發揮的空間有限;整個產業也比較現實,企業界必須馬上賺錢才能生
存,所以不管是企業的合作或是政府的計畫,都必須要做明天看的到能賺錢的東西,
而不敢賭賭看失敗率高卻更具突破性的方向,也沒有多餘的資源讓學生自主發展,使
得學生只好拼命做著相同的東西,跟隨先進國家的足跡,賺著人家分給你賺的錢,成
為追隨者而鮮居領導地位。也許等台灣產業坐大了終究會有像美國這樣的環境,但是
現階段,如果各位學弟妹有機會,不妨出國來體驗一下人家的大規模經濟。
  
[出國唸書真的比較好嗎?想在美國有工作經驗嗎?]

  話說回來,出國唸書真的有比較好嗎?如果你的目標是要出國念博士,往學術殿
堂攀高,那系上許多教授的經驗,比我的更有說服力。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對學術沒有
那麼執著,心中所有的是想來美國看看,體驗一下異國文化,不過系上老師卻說交大
的碩士教育絕對不輸國外一流名校,再加上高學費而擔心投資報酬率,那你該不該出
國唸書?施主,這個問題要問你自己啊!這裡拿電機碩士學位的時間從一年到兩年都
有,一年半是最常見的,不用寫論文的碩士通常會用課程實驗來操你,訓練你業界需
要的能力技術,所以不見得需要擔心寫不寫論文的實力差距,畢竟業界人才跟研究人
才的市場是有區隔的。但是這一年半之間,你要先適應制度、進入美國的思考模式、
弄清楚美國的產業環境、可利用的資源與管道要重新蒐集建立,還有語言不通的陣痛
期,加上對課程的選擇也比較沒那麼有彈性(在交大電子學的是電機領域裡的一部分,
一般電機系的課程會比較廣,但相對專門的課就不見得像電工系開那麼多,視不同學
校而定),這些時間花下來,你在專業上的學習確實不被預期如你直升電子所的同學那
樣,既沒有課程銜接的問題,大四下就可進入實驗室受訓練,在拿到碩士之前就跟台
灣的業界緊密結合,一畢業就可以直接銜接產業。
  
  但是換個角度思考出國唸書這檔子事,可以開拓視野,到處旅行(美國內陸機票很
便宜,飛歐洲也很便宜,只要你知道怎麼買便宜機票。我來這裡半年多去了多倫多、
波士頓、加州、兩次紐約,春假要去溫哥華,旅行是很棒的體驗),享受恍然大悟的感
覺,觀察「原來這世界上還有人這樣做這樣想!」,感受到許多東西是聽說了好多年,
卻比不上的親身體驗來的真實。這些不見得是現實面的考量,也很難從帳面上來量化
它的價值,至於要怎麼定位,端看你自己的個性而定。
  
  要講現實面,那就是有機會在美國工作吧。台灣的碩士就不能在美國工作嗎?實
力上當然不會不行,技術上就很罕見了。因為你對這裡的產業環境不熟悉,語言是一
個問題,外國人的身分又是一個問題,還有誰知道你台灣的學位是怎麼來的?甚至誰
知道台灣的教育是怎樣的程度?你要人家怎麼定位你?所以要是想在美國工作,花個
一年時間加上壹百五十萬台幣拿個美國的碩士學位,是最直接的一條路[4]。而美國電
機碩士畢業生第一年的平均薪水現金至少是台灣的三到四倍[5],只要夠努力撐得住,
學費兩三年就賺回來了。至於為什麼我覺得在美國的工作經驗有價值?之前說過了,
美國有著世界最多的大型企業,這類企業型態正是台灣轉型的方向,這樣的環境對一
個畢業生而言,在年輕的時候能有更加全面的訓練與學習;也由於美國是個大型經濟
體,產業分布的領域廣,能夠發展的方向多,跨領域的結合機會也相對多;更由於資
本雄厚,勇於投資失敗率高的前瞻技術,也才可能有突破性的發展,居領導地位。台
灣欠缺的不是能力或努力,而是眼界、是制度,有機會到先進國家如美國體驗不同的
學習,看看進步的制度,再回到台灣,我相信會有不一樣的競爭力。
  
  聽完我這一番話,你覺得出國唸書,值得嗎?
  
  如果決定了,就不要回頭。[6]
  
[1]這裡常常聽到他們講領導力(leadership),不論是申請學校或是找工作。我個人的解
讀應該是指團隊合作能力,不只是有能力領導別人,也要能服從領導。課外活動能力
在美國比台灣被看重,國內研究所推甄有些老師擺明了就只看成績跟專題,造成變相
鼓勵學生把書唸好就好,不要玩太多活動,也間接的減少了學生對公共事務的熱情與
服務精神。順道一提,在美國找工作很重視你的團隊能力與溝通技巧,所以履歷表一
定要列的出課外活動經歷。

[2]據說,只是據說,我申請的那一年是一個台大電機畢業的教授選台灣學生的,他對
電工系評價蠻高的,迎新的時候也有跟我聊他認識系上的幾個教授。所以出身確實有
影響,身為電工系的你我確實有優勢。

[3]會這樣說其實是很詭異的。我申請的學校只有兩間要附上名次,其它只看GPA(美
國的四分制成績算法)。而近年來交大、台大、清大的電機相關系所相對的分數都給的
很甜,所以會造成假像我的GPA似乎很高,感覺起來可能有個全班前1/3,只要沒有
同系同學跟我請同一間,名次不漂亮就不會穿幫。另一個GPA詭異的地方就是科科
至少要80分,80分跟99分在GPA算起來都是4分滿分。

[4]外國人在美國工作最大的困難就是簽證,公司要僱用外國人需要付一筆不小的數目
給美國政府,還要請律師辦一堆手續,所以不會輕易嘗試剛從外國學校畢業的外國人。
而在美國的學校碩士畢業後政府會給外國人一年的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OPT)
工作簽證, 等於讓公司可以先不用幫你辦理麻煩的手續來試用你一年,真的覺得你好
用再幫你辦簽證。

[5]印象中,我說印象中,實際上似乎高一點,美國電機碩士第一年的起薪是六萬二美
金一年吧,身為外國人,要比平均值低一點點,但是學校有名的話,又可以加一些,
所以不算分紅配股,大約至少兩百萬台幣現金起跳。臺灣碩士畢業第一年要能拿到一
百萬以上的現金很少見,有個六、七十萬就很不錯了,配股要綁時間,分紅要看景氣,
所以我說薪水可以差三到四倍,到了第二年可能差距就更大了。當然實際上聽到第一
年年新大概再六萬五到八萬之間。就算生活費高加上美國稅重,個人認為賺的還是比
台灣多,當然這是美國人的地盤,如果你想有更大的野心,我覺得錢賺夠了、東西學
到了,還是回到亞洲會比較有發展性。

[6]回頭的人很多,不差你一個,想要的話,就堅持這條路,不然就不要浪費時間,乖
乖拼推甄考研究所。電工系的學生不會沒有實力出國唸書,重點是的是勇氣跟對抗孤
獨的堅持。準備出國是很孤獨的,因為大家都在念電子學你要一個人唸GRE;因為推
甄都已經放榜了,你還在苦苦等候學校的admission, 而可能你會rejection收到手軟、
收到歇斯底里(我有連中六發的經驗)。收到admission的那一瞬間,是福是禍?反正
苦難正式開始,飛機著陸之後的那三個月,那將會是人生中最低潮最憂鬱的一段時期,
這點是我跟許多出國留學的戰友都大力點頭承認的。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