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竹劇展-2003交大戲劇社期末公演
獨幕劇:【交錯-那時候,我決定離開】 by yohowo 2003/5



/出場人物/
程毅權:剛學成歸國,心蘭的學長
楊心蘭:毅權大學時代的學妹,正披著嫁纱
侯聖偉:心蘭的未婚夫
楊心菊:心蘭的姐姐,婚宴時在一旁幫心蘭打點

/未出場人物/
Timmy:毅權與心蘭的學長,長毅權一屆,心蘭前男友
大丹:毅權的同窗好友兼室友

/場景與背景/
婚宴的新娘休息室,有梳妝台,沙發椅。可以聽到外頭些許嘈雜的招呼賓客聲。婚宴尚未開始。



/第一幕,全一幕/

(幕起)
(心蘭與姐姐坐在化妝間,等著婚宴的開始)
(敲門聲)
心蘭:門沒鎖,進來吧。
(門開,毅權一邊走進來,一邊對門外的人說話)
毅權:是啊是啊,剛好路過就看到了,很久不見了嘛!還真巧啊。(回過頭,愣的一下)哇!小蘭,真的是你ㄟ,都要當新娘了!呵呵。
心蘭:你…啊…學長,你怎麼來了…
(兩人相視了一下,都笑了)
毅權:開玩笑!今天是我學妹大喜之日,敝人在下我怎可不大架光臨,給你賞個臉呢!好啦好啦,不鬧了,我跟朋友約在樓上的金雀廳吃個飯,我先來就到處逛逛,沒想到卻看到了你的名字,結果一問之下,還真的是你!這麼多年不見,都穿起了婚紗,妳該不會還是像大學時代那樣古靈精怪了吧。
心蘭:唉憂,學長,你怎麼一見面就這樣說,還當我是個小女孩啊,好歹也這麼多年了,人家現在可沒那麼頭腦簡單了啦。忘了跟你介紹,這是我姐姐心菊,這是我大學學長程毅權。
毅權:你好你好。
姐姐:嗯,你好。你們聊吧。我出去幫忙準備一下。心蘭,記得再十分鐘就要開始了歐。
(姐姐出門)
心蘭:竟然又見面了,好幾年了吧…六、七年了,真是…對了,你是什麼時候回來的啊?
毅權:是啊,真是好久不見了。回來一個多月了,回來找工作,順便照顧父母,在國外念了6年又作了一年的事,也混的夠久了,該回來「報效國家」一下了,不然成天就是聽那些台灣政府官員什麼「根留台灣」的論調,我們在國外那票台灣華僑還常常拿來互相調侃呢。
心蘭:那想必是你現在的頭銜是程毅權大博士囉!海外歸國學人呢!有機會要給小妹多多觀照啊。
毅權:呵呵,別鬧了,今天的主角可是妳ㄟ。怎麼穿起婚紗來還是那的調皮啊,等等怎麼出去見公婆勒!(兩人一笑)對了,這幾年你過的如何啊?
心蘭:不就是那樣,畢業之後,就留在台北工作了啊,然後就像你現在看到的,就要嫁人了啊!
(門開,新郎進)
新郎:蘭啊…準備…ㄟ…這位是?
心蘭:噢,我來介紹一下,他是我未婚夫侯勝偉,叫他James就好了。這位是我大學學長程毅權,人家剛從國外回來的哩!
毅權:幸會幸會,我剛剛路過,偏偏就這麼巧,看到心蘭的名字在外頭,真是恭喜你們啊!看來心蘭的眼光不錯嘛!
新郎:呵呵,哪裡哪裡,心蘭有跟我提過你,難得程先生大架光臨,招待不周啊。蘭啊,再十分鐘就要開始了,準備一下。你請程先生出來坐,我先出去跟司儀再確定一下。
毅權:不用了,我也只是剛好路過,跟別人還有約,等等就要走了。
新郎:這麼趕啊,至少留下來喝一杯再走吧,(往門口欲離去)蘭你幫我招呼一下,我先出去了。(走出門)
毅權:你先生看來人蠻爽朗的嘛,看來你運氣不錯歐。怎麼認識的啊?
心蘭:他是我同事,算起來還大你幾個月吧,在一起三年,兩邊父母都在催了,我們也就順理成章…
毅權:嗯嗯,他想必對你很好吧。(權若有所思,蘭在一旁怔怔的看著權)那…Timmy…Timmy學長現在…他今天有來嗎?(蘭似乎沒回過神,不語)對不起我只是好奇問一下,我一出去就跟大家都沒連絡了…歐歐…呵呵…真是,我不該在這個日子跟你說這些,今天是你的好日子。
心蘭:(語氣由之前的開朗轉為平緩)沒關係啦,都這麼久了。你離開之後一年,我們就結束了,沒有再見面,沒有再來往。嗯,年輕嘛,很多事情…就這樣。(停頓)你回來沒跟他連絡嗎?我…我還想說你應該知道他現在怎樣了呢。
毅權:沒有。這一個多月忙著先定下來,看房子找工作、買車,幾個朋友也是這個禮拜才開始聯絡,你…你換了電話是吧。嗯,當初走的匆匆忙忙,出去之後跟朋友幾乎就沒在連絡…想…想專心唸書…是啊…想趕快拿到學位吧。
心蘭:對啊,那時候明明就聽說你已經考上了國企所,怎麼突然你就離開台灣,之前也沒提過一句,大家都在問,問你怎麼莫名其妙的出去,也沒跟大家聯絡。後來還是大丹學長他們才說你到了東岸,卻很少再有消息。
毅權:(尷尬的笑一下)嗯,就…就突然想去呼吸一下外國的空氣…想看看別人的世界,沒什麼…
(尷尬的沉默,兩人目光交錯了一下)
心蘭:學長,有人說…有人說…你出去是不是因為…嗯…
毅權:(尷尬的笑一下)什麼…嗯…又是大丹他們說的吧,多多少少算是吧,就像你剛剛講的,年輕嘛。有時候,就憑一股衝動,那股氣一來,自己到底為什麼而做了什麼…也說不上為什麼,反正,事情就這樣過去了嘛。
心蘭:所以學長他們說的沒錯,是…因為我嘍,Timmy好像知道,但是也不太願意跟我說,只知道你們那時候好像不像以前那樣,見了面也只是點個頭。
毅權:唉唉,過去的事了嘛。算…算是為了你吧…不知道,反正那時候,看著你們,是好也罷,是不好也罷,關於你們的消息,大丹他們總是有意無意的在我耳邊提起,說是要幫我克服。呵呵,那時候年輕氣盛,受不了那種挫敗,想著想著,就乾脆出去了。
心蘭:可是你從來沒有跟我提過,我也從來不知道,那時候你在準備研究所,所以我也沒有想打擾你,只是覺得奇怪,我們那兩三年的交情,怎麼突然間就好像消失了一樣。
毅權:這種事情,也不知道怎麼說起吧。一直當你是自己的妹妹那樣,那時候看你進到我們系來,有點傻傻的,卻又有點古靈精怪。會對你比較照顧,也只是想說你直屬學長那麼突然的跑去重考醫科,怕沒人幫你適應學校的環境。那兩年,沒真正敢去想對你是什麼感覺,只是覺得對你好,是件很舒服的事情…也許…是有感覺自己也不敢承認吧。要不是Timmy出現,也許畢了業,跟你自然也會因為距離而疏遠吧。
心蘭:嗯,我一直都知道你對我很好,只是那時候想,你都說只當我是妹妹,別人怎麼說我們,你也都只是笑笑的跟著瞎起鬨,所以我沒去猜你到底是怎麼對我,也只好一直當你是個很照顧我的哥哥。直到Timmy出現,我才察覺到你似乎不太對勁,但是想說也許是要考試,壓力大了,沒什麼時間再來關心我,我也大二了,就自然的不去打擾你。要不是大丹學長他們後來說起,唉…我到現在也還沒有完全會意過來。
毅權:其實那時候很天真,算是少男情竇初開,想說可以慢慢來,不想那麼突然,也不想讓你覺得之前對你的照顧是別有用心的,也許是我想太多了吧。我還記得,那時後剛知道你們在一起,上了BBS站,看到你和他在一對一chatting,丟你水球,你只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回著,我把游標停在你的id前,跟大丹說:「現在這大概是我跟蘭最近的距離吧。」,現在想想,還挺有詩意的(強笑了一下)。
心蘭:那時候人家也沒想那麼多嘛。雖然覺得隱隱約約覺得很你好像離我遠了一點,但是那時候跟Timmy在一起,也沒那個心思去理會別的,等到知道了,你也走了。跟Timmy分開的那些日子,其實…很奇怪…會想到你對我的好,會想到大丹學長們說的那些,會想,要是那時候後如果是你…
毅權:(打斷)過去的事情反正已經過去了。在LA的第一年,有時候看著下午的陽光照著地上的落葉,就會浮現出那時候跟你的很多很多。心裡面常場在想問一個問題,「要是那時候是我先說出口,在你身邊的會是我嗎?」不過時間久了,想想,是什麼,都已經不重要了,反正那個人不是我,不論答案是肯定還是否定,都已經不會是個好答案了吧。(背對著心蘭,思考貌)
(沉默)
心蘭:如果…如果那時候是你…嗯,我也不知道吧,那是那時候的事情了,也許…也許很多是都是也許吧。我Timmy會分開,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多多少少還有一點你的影子…
毅權:(驚醒,回頭)你…你說什麼…唉唉,算了算了,都過去了,再多想,也是庸人自擾。今天應該是屬於是你的日子,我怎麼怎麼跑來跟你講這些呢?都過了那麼多年了,就當作是回憶吧。
心蘭:嗯嗯,是啊,時間好快,好多的過去,好像前幾天都還在我心裡反反覆覆…
毅權:好了好了,回過神來吧,雖然,我錯過了你…也許你也錯過了我;我喜歡過你…也許你也一樣,這樣的交錯,讓我們沒有再一起過。曾經我痛苦的想要忘記那時候的一切,(一笑)還好我沒有,畢竟那一段的回憶還是直得紀念的。我們沒有在一起也好,至少現在的你…你先生看來是個很不錯的人,你應該會過的很幸福。
心蘭:如過要再從頭來過一次,我不知道我會怎麼做,也不知道你、Timmy,甚至James ,會在我生命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還是以什麼順序停留…或離開。嗯,沒錯,那段回憶值得記在心裡,我們沒有在一起…也好,至少你出國拿到了學位,有機會一展當年的雄心壯志了。ㄟ,對了,學長你現在有女朋友嗎?要不要我幫你介紹啊!
毅權:呵呵,我…我也該成家了,到時候有好消息一定通知你呀。你留個地址給我好了,改天等你們生活穩定下來,再去拜訪你們嘍。失去聯絡了這麼多年,不要再斷了吧。
心蘭:嗯嗯(寫下地址交給權),不要再像那時候那樣突然就消失了歐。
毅權:呵呵,別鬧了啦,趕快準備準備,我拖了你不少時間吧。
(急促敲門聲,新郎開門進)
新郎:蘭~該出來了歐,程先生不好意思啊。
毅權:啊,不好意思的是我,耽擱了你們那麼久的時間,等等我出來敬你們一杯再走吧(走向新郎),以後要好好照顧我學妹唷,恭喜你們啦。
(毅權搭著新郎的肩,兩人走了出去)
新郎:蘭~快點歐。大家再等你啦。
心蘭:嗯。
(心蘭坐在境前整理了一下心情,走了出去)
(閉幕)

(麥克風放音,換場。)

(杯盤聲)
毅權:結果你知道嗎,心蘭結婚了。
大丹:結婚?什麼時候的事啊?
毅權:現在。
大丹:什麼?
毅權:就在樓下的宴客廳。我也是剛剛碰巧看到他的名字被寫再外頭。然後就進去找他聊了一下,所以才遲到了幾分鐘。
大丹:哈哈,那你沒有進去給他大鬧特鬧歐,哈哈,來個「舊情綿綿,死灰復燃啊。」
毅權:缺,鬧個什麼鬼啊,都已經過了那麼久了。那個男的看起來是個不錯的人啦。
大丹:哇!那麼拿的起放的下啊,那時候還難過的跟個死人沒兩樣勒。
毅權:哎呀,那都過去了啦。
大丹:你自己勒,跟Sandy分手後就沒了,還在孤家寡人一個。看看人家都已經結婚了ㄟ,輸了啦。
毅權:呵呵,是啊,輸啦。
(笑鬧聲,fade 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